当前时间:   
社会服务 #
友情链接 #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中心采取如下措施加强实验教学与科研及工程应用实践的结合:
    1.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
    中心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教师将从事过的科研项目提炼为实验项目和数值仿真实验项目,深受学生欢迎。
    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压闸门水封的非线性计算理论与实验研究”的成果,开设了高水头闸门水封材料耐压强度及摩擦系数测试实验;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水方式及取水流量对钉螺扩散规律的影响”,开设了水力学侧堰实验。
    结合国家重大装备办项目“紧凑型线路间隔棒力学性能研究”的成果,开设了紧凑型线路间隔棒力学性能测定实验。
    结合向家坝、金安桥等大型水电工程的科研成果,在水力学实验教学中增加了混合流消能的实验内容;结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渡槽水力学模型试验成果,自制了流动演示实验仪,开设了边界层分离演示实验,从边界层分离的角度说明了扩散段的水头损失比收缩段要大。
    2.组织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工作
    中心教师经常组织学生参加自己的科研项目,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典型案例有:
    (1)组织学生参观振动台实验,并参与实验数据的整理工作。
    (2)组织部分学生参加各种工程检测项目,如水工钢闸门的应力检测、水电站机组振动检测、水电站地下厂房岩壁梁的应力检测、网架结构的应力与变形检测等。
    (3)组织部分学生参加如下项目:“武汉长江大桥桥墩温度应力的研究”,“南水北调大型桁架拱式渡槽有限元分析”,“三峡右岸电站地下厂房洞室围岩稳定分析”,“预应力渡槽温度应力有限元研究”等。
    (4)组织部分学生参加如下项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力学模型试验研究”,“深圳、阳江抽水蓄能电站进、出水口水力学模型试验”等。
 

地址:武汉大学力学实验中心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72150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技术支持:武汉华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