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中心介绍 #
友情链接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在满园苍翠的珞珈山麓,碧波万顷的东湖之滨,坐落着武汉大学工程力学系、力学实验教学中心。工程力学系、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工程力学系和力学实验室和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工程力学教研室和力学实验室基础上于2000年8月新武汉大学成立之际合并组建而成,涵盖固体力学与流体力学两大力学学科领域。2001年力学实验教学中心通过湖北省教育厅合格实验室评估。2006年被评为湖北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在武汉大学领导、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水利水电学院的指导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遵循“坚持教学改革,重在教书育人”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创造、创新、创业”的复合型人才为宗旨,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不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取得了可喜成绩。
      武汉大学力学实验中心设有20个教学实验室,8个科研实验室,一个复杂介质多尺度力学研究中心,涵盖了材料、机械、结构、制造等多个学科方向。中心总面积6805平方米,拥有1053台(套)仪器设备,价值2740万元。 中心实验设备齐全先进,配备了电液伺服动静态材料试验机、振动试验台、原位微纳米力学测试仪、动磁式高频疲劳试验机、高速光学摄像机、PCI声发射仪、水下机器人、纳米力学测试仪等一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拥有国际通用的ansys、abaqus、adina等大型有限元数值仿真分析软件。 中心构建分层次(基础型—综合型—研究创新型)、多模块和开放式与非开放式相对独立、有机衔接的力学实验教学新体系,探索物质实验与数值模拟实验相结合的力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新途径, 中心面向校内土木、水电、动机、资环、电气、测绘、经管等7个学院的18个专业开设不同类型的力学实验,同时还承担了研究生的力学实验课程。      
      中心一贯重视自制仪器设备工作,自主研制了流线演示实验仪、能量方程演示仪、转动滑动摩擦实验机和卧式拉伸实验机等二十余种仪器设备,中心自制的水力学流体力学仪器设备和创立的水力学流体力学实验教学模式已被全国二十多所高校采用,其中多所学校的水力学流体力学实验室由我中心提供技术,完全按中心的实验室模式建设。在国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中心建立了专属网站,用于网上辅助教学和科学研究,实行学生网上预习实验、网上预约实验时间、网上辅导答疑等。
      自2001年以来,中心全面整合力学实验教学体系和资源,以培养能力为主线,构建了分层次(基础型实验教学—综合型实验教学—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多模块和开放式与非开放式相对独立、有机衔接的力学实验教学新体系,探索物质实验与数值模拟实验相结合的力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新途径,在力学实验教材建设、力学精品课程建设、研制实验仪器与装置等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并开始突显辐射功能。通过多年实践,中心已形成较完整的、独特的实验教学、科研体系。
     为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中心不断改进与更新实验内容,适时更新实验教材。近年来分别出版了力学系列理论教材、实验教材和特色教材,满足了力学实验教学和改革的需要。
      中心依托武汉大学力学学科的人才优势,已形成了一批把握中心发展方向、指导中心建设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和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采取专家+骨干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师资队伍模式。由专家担任课程负责人,指导实验中心各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实验教学,骨干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从事实验教学与指导学生。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家——骨干教师——教辅人员组成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现有正教授7人(其中包括五位博士生导师),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9人,他们大部分都活跃在理论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第一线。同时将参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的科研项目提炼并开设了综合型、创新型实验项目,用于实验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中心在力学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人才。在历次国家周培源力学竞赛、数模竞赛、结构设计比赛及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地址:武汉大学力学实验中心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72150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技术支持:武汉华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