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
友情链接 #
您的位置:首页 > > 课程体系 > 非力学专业教学体系
  课程体系
非力学专业教学体系

力学专业力学课程主要包括: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及有限元;水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

非力学专业力学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理论力学

    本课程是工科公共基础课之一,在许多工程技术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质点、质点系和刚体的机械运动(包括平衡)的基本规律和研究方法,为学习有关的后续课程打好基础,并为将来学习和掌握新的科学技术创造条件;使学生初步学会理论力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一些简单的工程实际问题;结合本课程的特点,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材料力学

    本课程是工科机、土类各专业的一门技术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对杆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问题具有明确的基本概念,必要的基础知识,比较熟练的计算能力,一定的分析能力和初步的实验能力。

       结构力学

       本课程是理工科工程力学及其它相关专业跨专业大类课程之一,也是本科生学习和掌握结构分析方法的入门课程。本课程的任务是学生从学习杆系结构静力学开始,学会建立结构分析模型,掌握静定结构和静不定结构分析的方法,为进行工程结构分析打下基础。

弹性力学及有限元

本课程是工科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任务是使学生在理论力学和材料力等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地学习变形体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方程和基本解法,加深学生的力学理论基础,加强学生的力学分析和计算能力;使学生了解非杆件结构中常用的计算方法和有关问题的解答,为学习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使学生初步掌握有限单元法的基本原理和计算步骤,为运用有限单元法解决生产实际中的弹性力学问题打下基础。

工程流体力学

       本课程是工科专业的基础课,本课程讲述流体平衡及运动规律;流体绕过物体的流动和流过某种通道时的速度分布、压强分布、能量损失规律;流体与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流体平衡和流体流动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学会流体力学的分析、计算方法;掌握一定的流体力学实验技术;受到必要的计算方法和实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工作、科学研究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

水力学

       水力学是水利类各专业的一门重要技术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力求使学生掌握液体在静止和运动状态下的基本原理和运动规律,能熟练利用连续方程、能量方程和动量方程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问题。如管流、明渠均匀流、明渠非均匀流、堰流、闸孔出流与消能问题的水力计算,为水工建筑物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工程力学

       本课程是供不单独开设理论力学的机械材料类专业必修的技术基础课。教学任务是构筑作为工程技术根基的知识结构:通过揭示平衡、强度、刚度、稳定性等知识发生过程,以理论分析为基础,培养学生的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发挥其它课程不可替代的综合素质教育作用。

地址:武汉大学力学实验中心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72150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技术支持:武汉华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