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通知公告 #
友情链接 #
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我院成功承办省建高教委2020年会暨土木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研讨会(转)
   通知公告
我院成功承办省建高教委2020年会暨土木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研讨会(转)

1213,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建设高等教育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新工科背景下土木类专业“教育教学协同育人”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会长赵峰,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雷世富及各会员单位代表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泉声主持。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屈书记就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对湖北省建设行业发展和湖北高校建设教育工作探索的支持表达了感谢,重点介绍了武汉大学在教育教学协同育人方面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对我院在新工科背景下教育教学协同育人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积极建立教育教学协同育人共同体,打造教育教学育人微环境。

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会长赵峰代表协会致辞。赵会长首先祝贺本次会议成功召开,同时对会议承办方武汉大学予以感谢。随后,赵会长对本次研讨会筹备的过程进行了回顾,对新工科背景下土木类专业高等教育和工程教育出现的新形势、新环境、新机遇和新任务进行了介绍,鼓励协会各成员单位在本次研讨会积极探讨,助力建设新工科背景下土木类专业“教育教学协同育人”人才培养体系的“湖北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教授做了《“场网一体”“科教融合”实践育人共享平台的探索》主题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现状与问题,介绍了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的进展,并结合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提出了以“场网一体”、“科教融合”实践育人共享平台为核心的工程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路径,最后王院士简介了青少年理想调研及咨询平台建设的设想。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泉声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就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和背景做了简要介绍并做了《新工科背景下土木类专业教育教学协同育人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思考》主题报告。报告立足于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凝练了武汉大学土木类专业教育教学协同育人新理念和新思路,梳理了协同育人新方法和新举措,总结了协同育人新成绩和新效果,探究了协同育人新思考和新展望,实现了挖掘共性规律、健全工作体系、优化联动机制、破解重点难点、凝练典型做法、推广成果转化等目的,呈现了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育教学协同育人人才培养可示范、可引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为深入推进新工科背景下土木类专业“教育教学协同育人”工作,本次年会就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院长王乐华、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黎丹、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徐福卫先后做主题发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院长焦玉勇,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邓利明,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人力资源部部长朱志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副总经理兼局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宁宁就主题内容结合实际先后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完成了既定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虽然会议时间短,但内容丰富,活动充实,围绕健全教育教学协同育人工作模式、体系和长效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必将推动湖北高校土木类专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宏伟目标的实现。

地址:武汉大学力学实验中心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72150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技术支持:武汉华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