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中心介绍 #
友情链接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 组织机构 > 材料与破坏力学实验室
   组织机构
材料与破坏力学实验室

压杆稳定实验室

  主要开设材料力学部分的压杆稳定实验,测定各种约束条件下压杆失稳的临界荷载及其“屈曲模态”。有压杆稳定实验装置12套。每套配备有:
  (1)数据采集器1台;
  (2)荷载传感器1个;
  (3)百分表1个;
  (4)计算机1台;
  (5)可变约束条件的压杆装置1台


组合变形实验室

  主要开设材料力学部分的构件的组合变形实验,目前主要是测定薄壁圆管发生弯扭组合变形时其表面一点的主应力大小和方位。并测定其横截面上的内力素。配备有16套弯扭组合变形实验装置及DH-3818型静态电阻应变仪。

弯曲正应力测试室

   
  主要开设材料力学部分的梁的弯曲应力测试实验,配备有13套梁的弯曲正应力测试实验装置和26套CM-1B型静态电阻应变仪。

扭转实验室


  主要开设材料力学部分的材料在扭转变形时的力学性能测试实验,配备有5台电子扭转试验机。

冲击试验机室

   主要开设材料力学部分的冲击试验,测定金属材料在冲击荷载作用下的冲击韧度,配备有一台全自动摆锤冲击试验机。

疲劳实验室

  主要开设疲劳实验,可以进行平面应变断裂韧度KIC的测定;延性断裂韧度JIC的测定;临界裂纹张开位移δC的测定;疲劳裂纹扩展速率dа/dN的测定,本室配备有英国INSTRON公司生产的电液伺服动静态材料实验系统。

电子式万能材料试验机室

  本室主要开设材料在拉伸、压缩、弯曲、剪切等荷载作用形式下的力学性能,配备有三台电子式万能材料试验机和对开式高温大气

液压万能材料实验大厅

  本室主要开设材料在拉伸、压缩、弯曲、等荷载作用形式下的力学性能,配备有5台液压万能材料试验机。


薄壁圆管材料扭转实验室


光测力学实验室


                                          

设备:408型  409—2型 pj—20型 光测弹性仪各一台

  主要实验内容:

  1. 认识光测力学实验设备及部件的功能,了解偏振光的功效,建立和观察应力场的概念;
  2. 观测并绘制等色线和等倾线分布图;
  3. 利用等色线计算实验材料条纹值;
  4. 利用等色线和等倾线计算平面及三维应力场内不同截面的应力分布大小及方向,绘制截面应力分布图;
  5.利用计算结果绘制应力场主应力迹线图.

激光全息实验室

设备:WZQ激光全息光测弹性仪一台

主要实验内容

  1. 认识激光全息光弹仪设备及部件的功能,观察和建立平面位移场的概念;
  2. 观察特定截面内各点的杨氏条纹间距和方向角;
  3. 利用观测数据计算各观测点的位移的大小和方向;
  4. 绘制观测截面的位移分布曲线;
  5. 绘制观测平面内的位移分布场的位移大小和方向图。


 


                              

地址:武汉大学力学实验中心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72150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力学实验教学中心    技术支持:武汉华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